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

情緒疾患以及其他(憂鬱、焦慮以及其他)

雖然已經長期服藥,但前幾年開始工作時必須帶著一堆藥物才能撐完一天,剛好也遇到資遣,就長期休息了。醫生建議下我開始從生活細節裡尋找改善的方式。

情緒疾患其實沒有什麼一定會好的方式。運動、服藥、飲食正常,都只是必須做的事情,即使這些也是常常無法做到。全身無力、頭暈、頭痛連續兩三天等等無法歸類的症狀,因為太過頻繁,變成一種很大的痛苦。

在其他的治療進行下,身體的確有所改變。治療費是一定要的,而不停高低變化的情況也是讓我不斷考慮是否要繼續治療。

除了治療之外,我感受到一個人思考方式和價值觀的確也是致病的原因。而這些是非常難以撼動。一開始治療時我並不能理解為什麼我的價值觀有調整的必要。單純來說就是"想和其他人一樣“地過日子。例如天天上班。我完全無法接受沒有天天上班的生活,即使客觀情況是容許我休息的,我依然希望跟大多數人一樣,天天上班,領月薪,過著有安全感的生活。

在治療時我發現,如果我完全無法改變,我就只能接受我的生活只能有一半,因為另一半是無法有任何功能的,我會因為各種症狀,連看電視都沒有辦法做到。有時候根本沒有一半。

我的頭腦是沒有彈性的,我只懂得一種生活方式,一種價值。即使我已經為了這個價值付出代價,我還是固執的堅持原來的想法。甚至我認為只要我夠強,這些病痛是不會有的,有這些病痛是因為我是無法適應人生的弱者。

然而強者也好,弱者也罷。眼前的我根本連走到便利商店都有問題。如果要救自己,就要改變。

我並沒有做得很好。但接受自己做得不好,不完美,又是另一個我必須接受的事情。我也必須接受我無法跟以前一樣那麼奮力的做每件事情。

我已經無法跟以前一樣全力衝刺。但誰知道也許我從來就不需要這樣。

另一種人生或許並不代表搬到小島上或是學會跳傘,而是必須用另一種眼光看待自己,或是更多種眼光看待世界。

也許這是比以前任何事情都更難的一件事,我也不知道我能做到什麼程度。

有開始總比沒有好吧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